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迷失的一代




今天閱讀到一篇文章關於一位文壇人物海明威(Ernest Miller Hemingway)。他的大名也許就和活在現代的你我有任何的瓜葛。他寫過的文章也許我就真的沒有任何的印象。他的存在也許是個歷史,也許是過眼雲煙。所遺留下的文化藝術已被美國的肯定和嘉許,他的故居已成為了歷史地標。『老人與海』,這本小說是他本人留下聞名至今的著作;有機會也想閱讀下著一本書。(有誰曉得此書的話,可以告訴我咯)

美國作家就把他本人匿名為“迷失的一代”(Lost Generation)的代表人物。聽說他的作品是對這世界徬徨,無奈和不屑是最好不過的證明。如果他本人有機會遇到正知見的佛法那就太好不過了,但是世上就沒有如此完美的事。他的作品曾經風靡全歐洲,可見的他的想法在當時有那麼多知音的迴響。他曾經平凡的存在過,他的魅力曾有非凡的吸引力,他有過4次愛情承諾的證明,在晚年的是後他還是飲彈自盡結束人生。他的存在還有藝術涵養也許是很多人心中崇拜的偶像,最後還是敵不過環境的不可想像。

海明威(1899-1961)的一生有給我本人有些的感觸(也許最近都很閒空,有時間探討身邊的一切)。那個年代的人給我本人的看法是生活積極,接受和溫和的改變。也許他看到了未來,想得未來的無奈;想得路途更本沒有盡頭;存在的意義會是什麼?生活的價值?聰明人真的給了自己很多的疑問,尋覓著解決的辦法。

此刻環境的你我,會否是“迷失的一代”?這個名字太貼切了,“海明威”是個表法,是個名詞。對,存在的你我很多都在迷失。此代的我們很多都把自己浸放在情感,自由,刺激,幻想,先進和自我的空虛世界。最近網路上以是感情射放洩露,社會上成為爭取自由皆無約束。物物的存在都是人們對幻想先進的期待,幻想自我洩露人們殘陋的一面如禽獸版毫無文化的自配。

你我走到了迷失?當下的存在,是殘漏迷失的一面。海明威似乎看到了今天,可怕的呈現;殘酷的禍害。

海明威自盡時一定是想“為什麼”的吶喊後,碰!一聲,倒地了。

塔斯筆
09-03-2011 154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