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

選“美”



最近開始關注上了香港作家-梁文道的文章,他所寫的很廣泛,有包含文化,社會主義,文學政治等。在近期的國際書展上買了他所寫的幾本書,以便充實在大學的生活。

這幾天都在朗朗的閱讀上他的作品。短短的幾句,深思的是所形容的意境,所傳達的含義。這都喚醒我對生活上的點滴,反思社會上所發生的。在其中的文章了解到他在大學的時候很反對選美的舉辦,因為在女性的社會主義來說是鄙視女性的一個做法。我就開始慢慢地了解何為選“美”。

選美在我們的世界上有了幾千年的歷史,這也反映出我們的社會也一樣的對女性鄙視了幾千年。選美,是要女性成為和滿足男性的要求和看法。女性沒有自己的自我肯定,所謂的美是要異性來肯定??而要評判們定判是否有達到男生們的要求??

最近,社會上有掀起了選美“男”的風潮。是否社會發覺了女性的崛起??又要男性成為女性所夢想的??又得定判那位男士有滿足女性們的所想??

剛踏入社會科學的我,慢慢地開始深思了這方面的問題。幾天前我們大學裡頭的這一部舉辦了選科系上的“美”男和“美”女,突然感到的是可悲。在一年級的我們都的學社會主義,了解女性和男性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和探討鄙視女性的社會主義。而我們這社會與科學這一部竟然舉辦選美?!

還是初學的我是得悲哀?還是積極的反對?還是就這樣的靜靜了事??學長們,難道你們就不知道,還是你們把一年級所學的給忘了?還是你們就沒有反思到這一點??

大學,是塑造社會精英的學府。研究社會與科學的竟然不曉得所辦的活動就具有誤導性。有學長認為因為辦活動而辦而熱鬧,但是就是否可以了解所辦的活動其中存在的含義??
寡言。。。

後學安翔筆
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14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